未来可期!海南自贸港建设如火如荼

2020-04-19 12:13:16   来源:   

两年来,海南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全力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工作成效逐步显现。下一步海南将加快推进实施高水平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加快构建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监管制度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自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进以来,海南牢牢把握重大机遇,全面提升旅游消费供给质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海南已经培育形成了海洋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等10大旅游产品体系,婚庆旅游、房车自驾旅游等旅游新业态也在不断发展。海南“点线面”推进全域旅游,打造“日月同辉满天星,全省处处是风景”的格局。与此同时,海南着力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和会展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拓展产业深度和广度。

  近两年来,海南不断创新对先行区的管理体制机制,通过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区内卫生、药监“二合一”综合监管体系,赋予相对独立的事权、财权、人事权等举措,为先行区的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创新体制机制是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最大推动力。海南建立旅游业纠纷仲裁解决机制,挂牌成立旅游仲裁中心。在行政管理、法院诉讼方式之外,探索中立、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方式,不断改善海南旅游消费和投资环境。

  海南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南繁育种、深海科技、航天科技,是海南近两年重点谋划布局的三大新兴产业,“陆海空”新兴产业精准布局、多领域科技创新活力迸发、科技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未来开放高地海南,在自贸区(港)建设中,显出别有的“科技范儿”。以“陆海空”为支柱,以生态环保、新能源、生命健康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特色的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布局逐渐明朗。

  科研院所、创新平台、高新企业、科技人才等科创主体不断发力,多领域技术创新升级,海南正努力打造 “技术创新之岛,人才荟萃之岛”。科技创新平台搭建,人才聚集效应渐显。海南各类创新平台和服务机构数量达600家;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年4月以来,重点用人单位累计引进人才超过8.3万名。

  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

  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契机,海南正逐渐成为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高地。2019年6月,教育部与海南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

  方案给予海南非常有含金量的十大政策与十大项目支持。乘着政策“东风”,海南下好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先手棋”。海南拿出最好的资源,组团布局了三亚崖州湾科教城、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海口桂林洋教育园区,并在其他重点产业园区“点状”布局。一大批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在海南签约落地,覆盖全岛主要区域,涵盖大中小幼各个学段。据统计,近两年来,海南全省累计签约各类教育合作项目100个,已落地实施70个,累计开工各类教育项目412个,总投资近200亿元。

  海南向重点园区赋权改革

  设立市场化、专业化运作的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法定机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最具发展活力区,率先承接自贸港相关政策……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11个重点园区将率先实施相关政策和进行压力测试,引领自贸港时代开放步伐。

  海南明确赋予园区管理部门相对独立的事权、财权、人事权,鼓励其通过设立法定机构改革体制机制,实施实行企业化、市场化的用人制度。作为在园区履行相应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法定机构,园区设立的管理机构具体负责园区综合协调、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产业发展、投资促进、制度创新、企业服务等工作。目前,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三亚中央商务区、海口江东新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园区均已成立管理局。根据安排,海南生态软件园、文昌国际航天城、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等园区管理局也将挂牌。

  海南全岛建设自贸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

  两年来,中央、国家部委和海南省建立健全“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工作推进机制,层层压实责任、逐项跟踪推进,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两年来,60多个中央有关部门通过出台政策、调研指导、派驻干部等多种方式,给予海南鼎力支持。

  干事创业需要聚四方之才。经中组部协调,从国家部委和发达省市分两批选派175名优秀干部、两批博士服务团到海南挂职,30名优秀干部担任厅级领导职务。与此同时,海南也选派数百名干部到外地跟班学习。

  两年来,海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下大气力调优结构,依托海南独特的生态优势,重点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取得良好成效。

  两年来,包括医疗健康产业在内,海南12个重点产业总产值年均增长6%,剔除其中的房地产业后,其余11个重点产业增速为8.3%。2019年,12个重点产业总产值占全省经济总量的62.9%。

  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上下同心、全省动员。自贸港海关监管方案研究、FT账户系统拓展优化、加快博鳌机场作为国际口岸正式开放等工作已全面铺开。

  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航程上,“海南号”正风帆高扬!
来源: 新华网

上一篇:全力推进建筑行业复工复产
下一篇:建筑行业迎新规,5月1日起实施,每个月工资月结,这样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