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防水材料产业报告: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2020-04-19 12:22:50   来源:   

建筑防水材料施工后形成防水层,保护建筑物免受水的渗透和湿气的侵蚀。建筑防水材料包括防水卷材和防水涂料等,下游需求主要集中在地产和基建,上游原材料主要是沥青等石化产品。

中国防水材料产业从80 年代后进入快速发展期,目前产业内形成了以东方雨虹为龙头的一强多优的产业格局。中国防水材料产业规模在1600 多亿,集中度水平仍低,CR10 不到23%。

随着行业监管趋严和环保标准提升,以及下游地产集中度提升,防水材料产业集中度提升成为趋势,2017 年是加速的拐点,在新的产业竞争格局下,优秀公司快速发展,东方雨虹为占绝对优势的龙头。

欧美发达国家的防水材料产业已经进入到集中度较高的成熟阶段,由于欧美建筑业已经进入了发展后期,防水材料需求以存量建筑防水为主,对防水材料的需求更多来自于房屋修缮。同时,国外的优秀公司,全球布局发展,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水平都发展到了很高的水平。比中国的防水材料产业集中度高出很多。但国外防水材料厂商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较为严重,目前国外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总和不超1%。

展望未来,从需求侧来看,新房建设和基建将支撑初次建设对防水材料的需求,所以阶段性看2B 模式将主导企业的阶段性发展壮大。而随着存量房时代到来和新建建筑进入发展后期,修缮和二次装修需求将成为主要需求方向,2C 模式将成为产业中企业稳健和长期发展的方向。从供给侧来看,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三重因素仍在,随着消费水平提升和国内防水标准的提升,集中度将继续提升,且与国外发达国家防水材料公司相比国内产业龙头市场占有率提升的天花板仍高。中国的防水材料产业集中度正在进入加速提升阶段。

防水材料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源自于三方面:1)环保政策淘汰落后产能,优化整个行业的产品结构;2)房地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集中采购力度加大,防水材料龙头企业受益;3)政府采购越来越严格,部分最低价中标被取消,政府优先采购清单也有利于鼓励企业生产更多优质产品。

环保政策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品结构调整。防水材料污染主要源自燃煤带来的硫化物、氮氧化物、粉尘以及沥青挥发份等大气污染,及排放过程中的水污染等。随着近三年来环保政策的趋严及营改增政策对小企业的规范化要求提升,变相增加了小企业的生产成本,行业内出现了小企业陆续退出的现象,2020 年,防水卷材、防水涂料继续被列入《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

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升,引发防水行业洗牌。房地产开发商所需防水材料市场规模约为300 亿元,近年来,伴随着开发商集中度及精装房比例提升趋势,拉动防水材料大B 端集中度快速提升。由于防水材料是功能性材料,且“三分材料,七分施工”,下游客户对产品质量及服务的要求更高,在500 强地产开发商首选率中,东方雨虹与科顺股份合计达到50%,较其他装饰性材料更高,也侧面印证了功能性材料市场竞争格局理应较其他材料更优。除了开发商房屋,还有学校、医院等大量非商品房也存在着集中度提升的空间。

政府采购愈加严格,鼓励企业生产优质产品。历史上,防水材料行业最低价中标严重,大量非标品被采购,2017 年起,《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第87 号令)的颁布及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938 号建议的答复,均对最低价中标做了明确约束。2018 年1 月,在《第二十一期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中,东方雨虹、卓宝、宏源、科顺、禹王、大禹、凯伦等多家企业的1300 多款产品入选。从政策层面鼓励政府优先采购环保清单所列产品,使得防水企业也更有动力生产优质产品,以被纳入名录。

我们认为防水材料行业市场需求具备增长空间,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竞争格局优异。短期原油价格下跌也有利于行业利润率水平提升。


来源:腾讯网

上一篇:建筑行业专题报告:新基建加速发展对建筑行业影响分析
下一篇:新基建发力,建筑施工行业强筋健骨迈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