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职业教育赛证融通 加强技能人才培养

2021-05-21 10:34:41   来源: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晓惠)“参加比赛获奖,不仅可以拿到获奖证书,还可以拿职业资格证书,我感觉得到了莫大的认可,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海南儋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冯登悦说。

  上个月,海南省教育厅公布2020年海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获奖情况,冯登悦榜上有名,她获得中职组中式面点个人项目一等奖。令她欣喜的是,比赛获奖不仅能有获奖证书,还可以获得由海南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中式面点师职业资格证书,可谓“一举两得”。

  为了表彰先进,激励师生,增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吸引力,促进中职学生就业,海南在全国率先将技能大赛结果同职业资格认定相结合——凡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且比赛专业在职业资格目录内的,可为获得一等奖的学生颁发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为获得二、三等奖的学生颁发中级工职业资格证。目前,全省已为449名在技能竞赛中获奖的学生选手颁发了高级工或中级工的职业资格证书。

  不仅如此,海南省教育厅还给予在全国职业院校大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每人分别奖励2万元、1.5万元、0.5万元,其第一指导教师按照同一标准进行奖励。证书表彰,资格认定,现金鼓励,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极大提升了师生在职业教育上的获得感、幸福感。

  曾维陆表示,近年来,海南职业教育不断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学生资助政策,切实成为职业人才实现体面劳动和过上有尊严生活的强大助推器,使“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既成为社会信念,又成为现实机制。

  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学生在职业教育活动周上展示机电维修技能 海南省教育厅供图

  作者:刘晓惠


来源:网易

上一篇:2021年海南省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及招生试点项目公布
下一篇:第四届“文昌椰子”品牌建设与发展年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