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目前商务领域标准共860项 其中国家标准114项

2021-09-08 14:15:43   来源:   

 
 

封面新闻记者 滕晗  来源:封面新闻

9月7日,商务部召开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周强在会上透露,截至目前,商务领域的标准共有860项,其中国家标准114项,行业标准746项,为加强行业管理、促进流通业规范健康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对于商务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商务部下一步有什么考虑?对此,周强表示,商务部将突出抓好6项任务,助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标准的法制化保障水平,编制印发商务领域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性文件,进一步强化标准化顶层设计,修订《商务领域标准化管理办法(试行)》,为标准化工作提供法制保障。

二是加强标委会建设,提升标准的研制水平。研究制定商务部标委会管理制度,加强工作指导和监督考核,规范标委会工作程序,大力推动标委会建设,为提升标准研制水平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是加强重点领域标准制修订,提升标准的供给水平。紧扣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加快重点领域标准制修订,快速响应和满足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需求,推动建立政府与市场共同发挥作用的标准供给方式。

四是加强标准清理整合,提升标准的适用性水平。积极开展标准复审,清理整合老旧标准,推动标准建设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应型转变,提升标准体系的科学性、规范性、适用性水平。

五是加强标准的宣贯实施,提升标准应用水平。以标准化试点示范为抓手,综合运用宣贯培训、信息反馈、评估评价等多种措施,不断提高标准化工作效益。

六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搭建标准化多双边的合作交流平台,引导行业协会、专业机构、市场主体等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推动先进适用国际标准转化应用。

上一篇:2021年中国拖拉机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标准化建设加快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