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信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赵彬:我们要为“大基建”做出贡献!

2022-06-13 09:33:09   来源:   

  2022年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强化基础设施发展对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生产力布局和国家重大战略的支撑,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水平。要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财政部明确:2022年上半年,3.6万亿新增专项债计划全部发放,重点投向交通/水利等基建领域!大批工程项目即将上马!
  海南建信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是经海南省行政机关批准成立的以职业资格、职业技能培训为主的教育机构,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文件中提出的健全市场化、社会化的管理服务体系。发挥市场、社会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积极培育发展各类人才评价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逐步有序承接政府转移的人才评价职能。建立人才评价机构综合评估、动态调整机制。及教育部与海南省人民政府联发(教发〔2019〕5号)《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中提出的以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契机,下好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先手棋,支持海南勇担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的时代重任,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国家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支持海南与国际教育组织、区域教育联盟、行业协会等第三方机构深入合作,推动中国特色教育管理制度与国际教育治理规则紧密对接的文件精神,海南建信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始终坚持以“服务全国建筑业、房地产业和城乡建设行业人员”为宗旨,根据市场需求自主与各地企业、事业单位、院校及培训机构共同开展能力水平培训活动。同时为建筑行业从业人员提供人力资源服务及自考助学服务。2020年海南建信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为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属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公共服务平台”输送紧缺课程,并成功纳入该平台课程支持单位。截止目前,海南建信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已与百余家单位进行联动合作,累计为全国建设领域人才赋能八千余次,成功纳入“海南建信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全国建设行业人才库”人员七百余名。在大基建时代到来之际,海南建信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将继往开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以下几个方面为大基建做出贡献:
  一、继续坚持联动合作的工作思路
  海南建信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要继续坚持与建设行业企业、学校、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等单位进行紧密合作、强强联合。整合行业内从业人员及企业资源,做好资源整合工作,促进建设行业岗位人职匹配。同时要引荐建设行业企业进入校园,为即将毕业的建设领域专业学生引进实训课程,搭建学校与企业的就业通道,刺激在校学生进入企业进行实习实训。同时联合各地建设领域行业协会、社会团体、民间组织进行行业研究,了解行业人才缺口,针对人才缺口设置对应的课程培训体系,并将对应课程设置植入到培训合作单位的教学大纲中,促进培训合作单位的课程系统与时俱进不断更新。
  二、依托现代科技手段做好人才及用工企业对接工作
  海南建信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要继续依托“海南省建信网”做好全国建设行业入库工作,计划在2022年10月底建立好人才的细分及企业用工缺口的匹配端口,打造智能匹配系统,让入库人员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对应岗位,让企业能够快速找到适岗人员。
  三、做好继续教育工作
  要定期对已培训完成的学员进行回访,了解学员就业情况,依托培训合作单位定期对学员进行继续教育工作。对无法到达培训地点进行面授继续教育的学员,海南建信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将开通网络平台联合培训合作单位对学员进行在线继续教育。
  四、做好培训质量监督工作
  海南建信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预计于2022年7月成立以中心副主任秦刚为组长、张雪为副组长的培训质量监督检查小组。小组将通过视频监控、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各个培训合作单位的培训过程及培训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对培训质量不合格的培训合作单位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对严重违反培训合作协议规定的单位予以取消合作。
  我们要努力做好以上四个方面工作,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持续优化资源整合,加快重点课程建设进度,发挥有效联动合作的关键作用,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大基建”时代的到来做出贡献。

上一篇:15亿元!海南设立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投资基金
下一篇:海南自贸港建设夯基起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