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建设领域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

2020-04-27 15:44:00   来源:   

近年来,甘肃省建设领域科技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科技发展政策,以推动城镇化发展和行业进步为目标,开展科技攻关和示范推广,推动了建设行业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逐步改变了建筑业行业发展方式粗放、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产业现代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建筑业企业总体竞争力有所提升。

据悉,2014年省建设科技发展创新座谈会召开后,我省建筑行业立足甘肃省情,将建设科技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科技成果的应用转化为重点,努力提升我省建设行业的综合技术水平。2014年至2016年,省建设厅共下达建设科技攻关项目181项。“2014年版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甘肃省绿色建筑评价体系研究”、“新型装配式钢结构住宅产业一体化研究”、“BIM技术的建筑深化设计及信息交互平台研究”、“兰州轨道交通区间隧道下穿黄河施工技术及稳定性研究”等与我省建设行业发展紧密相关的项目列入了建设科技攻关项目计划,有效地提升了全省建设行业的整体水平。

与此同时,我省还积极支持和鼓励企业与科研机构开展深度合作,针对我省建设行业特点和急需解决的难题,“产学研”结合,共同攻关,促进了科研成果转化。

2014年至2016年,省建设厅下达建设科技示范工程计划项目70项。2014年以来,有22个项目通过了建设科技示范工程验收。为指导我省绿色建筑项目建设,省建设厅组织有关科研院所、设计和施工单位开展适宜我省气候条件、建筑特点的绿色建筑地方标准编制工作。2014年以来,我省陆续发布了《绿色居住建筑设计标准》等7个地方标准,包括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涵盖了设计、施工、验收、检测各环节,还出台了《甘肃省绿色建筑施工图审查要点(试行)》《甘肃省绿色建筑评价实施细则》。我省绿色建筑技术支撑体系初步建立,在2015年建设部检查我省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工作时得到了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转载:中国质量报刊社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调研江苏建设领域科技创新工作和国际科技合作项目